大爱民政暖寒冬 救助温暖一座城
发布日期:2017-11-20浏览次数:字号:[ ]

 “有了这笔救助金,给我们缓解了不少压力,我们感激政府,感激社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切实的利益。芝罘区凤凰台街道东台社区一户低保家庭在看到2000元救助金发放到自己银行卡上激动地说。日前,在芝罘区,像这样的低保户有641人共计接收临时救助金128.2万元。

        芝罘区民政局低保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芝罘区今年发放的第二笔临时救助金,上半年低保中心还向低保户们发放了97.4万现金用于救助困难群众,帮助低保户用暖意抵御寒冬的到来。今年,芝罘区民政局向低保户持续发放救助金已达225.6万元,使1106户低保户受益,无数低保家庭通过救助金的申领,又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今年10月底,芝罘民政局还向低保户发放1600元的暖气补贴。2017年开始,芝罘区城市低保标准已提升至580//月,芝罘区及时给城市低保对象调标增补,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居民家庭纳入保障范围,落实保障待遇。一系列惠民举措在为低保家庭带来温暖的同时,也让城市民生综合水平不断提升。

        救助贫困居民,温暖一座城市。近年来,芝罘民政局积极开展城市低保动态管理和规范化建设。在全区开展阳光低保专项活动,对低保对象重新审核认定,杜绝和纠正错保、漏保、人情保关系保及弄虚作假等现象,符合条件的继续享受低保待遇,凡不符合条件的及时退出,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通过专项活动,共注销不符合条件的城市低保85户、159人。规范城市低保档案管理,实现区、街、居三级存档,做到一街一盒、一户一档。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城市低保43426562人,共发放城市低保金2730万元。

        如今,一系列惠民生解民忧方案的出台,让社会救助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民生更有保障。今年来,芝罘区民政局按照保民生、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原则,积极探索主动帮扶新思路,进一步构建以低保制度为基础,医疗救助、重残救助、临时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为辅助,社会捐助、慈善救助为补充的全覆盖救助体系,全面提高社会救助水平。严把审核审批关,确保救助的及时性,提高普通救助最高达到一万元。对白血病、尿毒症、癌症等重特大疾病患者实行救助最高达三万元。截至目前,城市医疗救助3072人次,发放救助金635万元。其中一站式医疗救助637人次,救助金131万元。

        拓宽社会救助渠道,保障临时救助救急难。为了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的突发性、临时性及其他特殊原因而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芝罘区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生活救助。截至目前,共救助1106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25.6万元。发放爱心药券共计45.2万元,发放爱心超市购物卡共计75.4万元。为267人次低保失能老人发放补贴2.478万元,为4242人次低保高龄老人发放补贴51.06万元。

        为助推慈善帮困扶贫融合发展,芝罘区扎实做好慈善救助,实施临时和项目化救助,完成突发性和临时性困难救助15人,核审并发放救助金6.2万元。继续推进肾友病项目,发放救助金0.8万元。同时,开展情系学子困难学生助学活动,对符合救助条件的7名优秀困难大学生进行慈善救助,发放助学金4万元。开展2017年爱心捐助活动,号召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捐款,奉献爱心,截至目前已接收捐款537.31万元。

        下步,芝罘民政局还将进一步整合政府各部门及民间各方面的救助资源,健全基层社会救助组织和服务网络,稳步推进区级一站式救助大厅建设。探索开展支出型贫困救助,突出救急难的时效性,及时解决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