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民政局启动全市社区社会工作专项计划
发布日期:2017-08-03浏览次数:字号:[ ]

        为切实加强我市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我市社区社会工作,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烟台市民政局自今年起至2020年,在全市实施社区社会工作专项计划。

        按照社区社会工作专项计划要求,2017年县市区至少选择30%的城市社区开展社区社会工作试点,选择1处农村社区开展社区社会工作试点,推进社区工作者向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转换;到2018年,城市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备率达70%,农村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备率达30%;2020年,城市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备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备率达50%,每个县市区社工服务机构要达到5家以上。

        社区社会工作专项计划的主要任务:一是不断壮大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依托各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和各高校的实训基地,建立常态化的社会工作培训机制,每年举办一次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班。对已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要严格执行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专业继续教育的规定,通过培训和继续教育,实现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存量提升。二是培育发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通过简化登记程序、降低准入门槛、提供服务场所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大力兴办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鼓励有条件的街道和乡镇依托现有资源支持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向社区延伸。三是搭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加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要按照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以新建、改造、购买、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形式,逐步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运用多种运营方式,提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利用率。到2020年,依托社区服务站(中心)建立的社区社会工作室和社区志愿服务站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四是健全完善“四社联动”服务机制。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培育社区治理多元主体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社区的平台作用,整合社会组织的优势资源、社工人才的专业优势和社区志愿者的服务优势,全面推行“四社联动”服务机制。五是创新社区社会工作。积极推动社会工作方法与党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广大城乡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配合、支持社区居民委员会,定期开展社区居民需求调查,根据社区居民需求,综合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方法开展专业社工服务,形成理性平和、宽容接纳、诚信友爱、平等尊重的居民关系,增强社区凝聚力、归属感和人文关怀,促进社区文明、和谐与稳定。

        为推进社区社会工作专项计划顺利实施,开展社区社会工作试点行动和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品牌创建行动。今年在县市区开展社区社会工作试点的基础上,确定20个社区作为市级社区社会工作试点。在试点工作中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品牌创建行动,围绕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精心策划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打造符合实际、群众欢迎、特色鲜明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品牌。争取到2019年底,每个县市区能打造1个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品牌。2020年,开展全市社区社会工作专项计划优秀成果评选,共评选20个左右优秀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品牌,总结推广社区社会工作专项计划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