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封闭式管理的通知(烟民电〔2020〕2号)
发布日期:2020-01-26浏览次数:字号:[ ]

各县市区民政局(社会事务局)、市老年服务福利中心:

       鉴于我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根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第一时间摸排、发现、严控传染源,阻断潜在的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切实保障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2020年1月27日9时起,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提高站位、迅速行动,统一发布通告,各养老机构要通过张贴告示、电话沟通、微信群发布消息等多种形式及时告知老人及家属,确保实施全封闭管理的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实施全封闭管理期间,除工作人员外,不安排任何的探访活动并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对于极特殊情况要做好防范工作。取消老年人的外出活动,不接收新入住老年人。对于春节期间回家、生活能够自理的,暂实施居家养老,暂不安排入住;对于失能失智的,确需回院的应询问春节期间接触人员情况并做好登记备查工作,同时安排14天房间内的医学观察;对于接触过来自武汉以及其他疫区人员的老年人,不得安排入住。

       二、全力做好防护工作。养老机构要提前预留观察房间,取消院内集体文体娱乐活动以及集体性聚餐等活动,引导老年人尽量待在自己房间内或者分批次、有组织地到户外活动。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老人第一时间拨打120,由定点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处置,对于非独居老人应该马上移至提前预留的观察房间,由专门的护理人员在专业医疗机构指导下按规定开展好医学观察。要定时开展消毒工作,消毒之后要做好通风。

       三、强化与家属的沟通协调。要积极引导家属理性认识和对待,做好与家属的解释沟通工作,工作人员要强化服务意识,全力协助老人利用视频等信息化手段与亲朋好友进行交流联系,方便家属及时了解入住老人情况。

       四、加强应急值守管理。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各养老机构都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好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措施,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要加强防护设施以及日常物资储备,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同时工作人员要强化自身防护意识,严格落实晨检、晚检制度,有异常情况不得进入养老机构。

       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停止组织开展集体活动,原则上实施关停。

       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组织领导下,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重要情况及时报告。何时恢复正常管理,另行通知。

 

                                                                                                                                                                                                                                        烟台市民政局

                                                                                                                                                                                                                                      2020年1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