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民政局2020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31浏览次数:字号:[ ]

2020年度烟台市民政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6件,其中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23件,人大建议主要涉及养老、儿童福利等方面;政协提案主要涉及养老、社区建设、移风易俗、慈善事业、社会事务等方面。

我局负责的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所提出的问题都已得到解决。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民政职责。我局高度重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这不但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的具体表现,也是积极履行民政职责,促进决策民主化的需要。在具体工作中,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和总体工作部署考核,局主要领导要求局领导班子和各科室(局)都要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协商,充分采纳和运用建议提案中的合理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局分管领导召集办理工作专题部署会,要求相关科室(局)明确任务分工、质量标准和时限要求,答复内容要提高针对性,充分体现对代表委员的尊重,把办理过程作为改进工作的有力“推进器”。局办公室建立基础台账,通过定期提醒、统计通报、督导催办等方式加强督促办理。局主要领导对办理答复意见逐一审改签发,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批示相关科室(局)在政策制定中认真研究采纳。

(二)完善办理机制,扎实办好意见答复。各相关科室(局)每年对建议提案的内容、重点、办理要求等认真梳理,全面掌握了解相关数据,对提案内容进行分类研究,根据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梳理出当前热点和难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针对重点难点建议提案开展专项调研,将建议提案答复与业务推进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提出有针对性的答复意见。在建议提案办理中,承办人员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介绍办理情况,征询代表委员想法,说明答复考虑,做到先充分沟通再答复;在建议提案办理的收尾阶段,通过多种方式再次征求代表委员对答复的意见,沟通回应有关问题。

(三)突出办理重点,推动建议提案落实。近年来,关于养老服务的建议提案占了绝大多数,而且平均每年都有一至两件被市里确定为重点建议提案。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认真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吸收采纳合理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先后出台了系列文件,指导全市民政部门努力做好养老服务工作。

此外,我们将各项答复意见,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下步打算

今后,我局将继续把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际行动,强化社会服务意识,以搞好办理工作为契机,查民情、重民意,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确保按时保质地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让代表、委员放心满意。一是要努力从程序上、格式上、制度上不断加以完善;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建议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三是努力提高素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对承办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承办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以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