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2021年度公益性海葬公祭仪式纪实
发布日期:2021-07-17浏览次数:字号:[ ]

殡葬文化源远流长,按照自然环境的不同,也随之衍生出各具特色的殡葬方式。烟台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开展海葬拥有得天厚的条件,近些年随着市民思想观念的不断开放,选择海葬的家庭越来越多。烟台市公益性海葬活动自2015年开始举办以来,秉承绿色、环保的理念,海葬逝者骨灰1915具,有力地推进了全市节地生态安葬和精神文明建设。

本次活动由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民政局主办,芝罘区民政局、芝罘区殡仪馆承办,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管区、东顺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活动期间,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其它地市民政局、市民政局相关领导现场观摩了烟台市第七届公益性海葬活动。

2021年7月17日清晨,活动开始前夕,家属按批次要求准时抵达仪式现场,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凭身份证、海葬证等所需证件,依据流程完成体温监测、海葬信息登记、骨灰领取、鲜花领取等环节,现场秩序井然。

6:40分,庄严肃穆的海葬公祭仪式正式开始,在礼仪人员的引导下,逝者家属依次在台前列队,现场播放乐曲轻柔委婉,工作人员朗诵海葬祭文,献给参加海葬的335位逝者,表达对他们的尊重和敬仰,一篇祭文,是一段历史的再现,是一种情感的抒发,是一种永恒的追忆,天地动容、山海落泪。

全体人员为逝者集体默哀,仪式结束。家属在工作人员引领下有序登船。船舶行驶至指定地点后,家属在工作人员引领下有序进行海葬。


为保证海葬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了以烟台市民政局、芝罘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成的海葬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海葬活动的全面开展。同时,为确保安全,活动开展期间,协调了海警、公安、综合执法、120救护中心等多个部门以及烟台东顺海上志愿救护队在现场配合工作。连续七年,每年20多个船次,1000多名家属,无任何差错,无一次纠纷,秩序井然,安全无事故。

为鼓励群众选择生态安葬方式,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殡葬改革的意见》(烟办字[2020]10号)文件要求,我市今年首次推出海葬补贴政策,对参加公益海葬的本市户籍逝者家庭给予1000元补贴,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可以更好地把殡葬改革推向深入,拓展惠民殡葬的领域,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

利用活动开展的契机,民政部门做了大量针对性的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对公益性海葬的重大意义、相关政策、报名程序等广而告之,受众覆盖到全市,影响面拓展到全省甚至全国。通过广泛宣传,全社会对海葬这一绿色葬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公益海葬报名数稳中有升,这表明,绿色殡葬已逐步深入人心,化为了行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