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山东社会救助数字平台”在“爱山东”APP开设服务专区
发布日期:2021-07-21浏览次数:字号:[ ]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织密扎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在省民政厅、省大数据局指导下,“山东社会救助数字平台”在“爱山东”APP开设服务专区,实现了救助事项的“掌上办”、“指尖办”,成为我省推动社会救助“一次办好”改革的又一突破。

“爱山东”APP是山东统一移动政务服务总入口,是推动“数字山东”建设的重要举措,接入了社保医保、交通服务、违章处理等与公众服务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实现让群众在移动端“下载一次,办全部事”。依托“爱山东”APP社会救助专区,困难群众只需一部手机即可申请多个部门、多个社会救助事项,不仅可以申请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还可以申请困难学生教育救助、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法律援助等专项救助项目,目前,在“爱山东”APP已实现了7个救助职能部门18个救助事项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方便了困难群众的救助申请,改变了以往“来回跑”、“到处问”的局面。

去年以来,山东省民政厅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打造“救助全覆盖、五级全贯通”的省级社会救助数字平台,已于今年3月份上线运行。该平台由“一库两系统”组成,系统汇集了12个部门(单位)的44项数据,核对系统联通了20个部门、64类数据,推动山东社会救助更精准、更便捷、更高效。

“山东社会救助数字平台”在“爱山东”APP开设服务专区,为各级救助职能部门更好、更精准开展社会救助服务提供支持,为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和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提供了信息化支撑,使困难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救助服务。与此同时,依托山东省社会救助对象主题数据库,救助业务打通多部门数据共享堵点,推动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让社会救助服务渠道更加畅通。

下一步,山东社会救助数字平台将依托“爱山东”APP不断完善相关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困难群众使用满意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