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创新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1浏览次数:字号:[ ]

为探索社会救助发展新路径,规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从2021年开始,烟台市在有条件的区市试点推行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照料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莱山区等6个区市采取了此方式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照料服务,特困人员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标准化规范服务流程

为切实保证第三方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相关区市对服务流程进行了统一规范。如莱山区民政部门设计了服务手册,将被服务对象基本信息、服务内容时长、联系监督电话等统一集中在卡片上,与三方机构共同研究制定了职责、兜底和效能3个服务清单,并根据服务对象需求随时调整。目前,莱山区共为全区230余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购买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服务时长达9000多个小时。福山区规范了三方机构服务流程,采取“预约时间、上门扫码签到、告知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开始服务、服务结束、满意度评价、服务对象签字确认、预约下次服务时间、服务验收”全流程闭环式管理,确保服务对象满意。

多方面涵盖服务内容

在服务项目和服务领域方面,福山区根据全自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自理能力的实际情况,分类列出了助洁、助医、助餐、助乐、助学等项目,针对性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标准;招远市先期引入三方机构在城市分散特困人员中开展包括日常卫生保洁、衣被洗涤、餐食制作、理发等服务;开发区三方机构根据分散特困人员护理等级及个人需求,分别提供不同时长的生活照料、卫生保洁、健康监测、心理慰藉等服务;长岛区依托12349信息平台建立分散特困人员信息库,为其提供助洁、助康、助安等服务。此外,莱山区为保证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住院有人陪护,将照料护理费用合理分配,一部分作为日间照料服务,一部分预留作为特困人员住院陪护,确保全区分散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护、生病有人看护”。

全环节监管服务质量

在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方面,莱山区采取电话抽查、实地探访、设立举报等方式加强对三方机构的监管,每次服务结束由分散特困人员签字确认并进行评价,同时服务人员提供服务照片并上传微信工作群,区民政局每月随机抽取不低于2%的服务对象评价满意度;芝罘区指导分散特困人员本人或监护人、社区、街道和三方机构共同签订照料护理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关系,由社区定期联系特困人员或其监护人,对三方机构服务质量进行回访,发现问题随时上报街道和区民政局,督促及时整改;福山区采取线上建立“客户服务平台”和线下区镇两级定期组织评估、随机抽查和半年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三方机构进行监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