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民政局组织开展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4-04-01浏览次数:字号:[ ]

为全力保障好群众清明期间祭扫需求,烟台市民政局坚持提前谋划准备、全面宣传引导、加强部门协同,全面督导检查,努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民政系统内部督导检查

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参与的清明节祭扫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区市重点祭扫场所和重点督导检查事项开展分组督导检查;设立祭扫保障应急工作办公室,承担清明假期应急值班工作,负责安排、调度全市祭扫服务保障、信息汇总及对上沟通协调等工作。从3月26日开始,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科室全部深入殡葬服务机构一线进行督导检查,对全市10家殡仪馆和13家经营性公墓开展现场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11个,全部整改完毕。

部门协同开展督导检查

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区周边殡仪馆及公墓墓穴、殡葬用品的收费情况进行工作抽查,发现商品标价不到位方面问题3个,全部现场整改完毕;联合林业主管部门部署做好祭扫服务和森林防火安全保障工作,加强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力度,守牢安全底线,确保祭扫安全。通过督导检查,净化殡葬服务市场环境,确保祭祀安全,杜绝森林火灾隐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群众安全文明祭扫。

区市联动强化末端落实

各区市民政部门联动,促进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末端落实。牟平、海阳、栖霞、莱山、福山等民政部门在做好清明服务保障宣传的同时,加强对本区域的殡葬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对丧葬用品店封建迷信用品售卖情况,辖区内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相关服务设施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出的不规范问题通过政策宣导、提醒告诫等形式,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末端落实。

下一步,烟台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强对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强化殡葬行业服务监管,从严从实规范殡葬行业秩序,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努力打造文明和谐的殡葬服务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