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民政:春风送暖意 救助入民心
发布日期:2024-04-02浏览次数:字号:[ ]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我家的生活压力减轻了。”提起低保带来的变化,今年刚被纳入低保的庄园街道留家沟村村民陈某言语里满是感激。在近期栖霞市民政局组织开展的社会救助“春风”行动中,庄园街道及时摸排困难群众,通过走访了解到,陈某早年离异,与儿子相依为命,最近因先后两场车祸导致父子二人均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且陈某本人并未缴纳医疗保险,住院期间所有医疗费用都只能由自己承担,生活极其困难。得知这一情况,民政工作人员立马行动,组织调查审核小组前往陈某家中落实相关情况,考虑到陈某父子行动不便,工作人员现场协助其申请办理了残疾证,并依照低保程序将陈某一家纳入了农村低保保障,这个困难的家庭又燃起生活的希望。

在“春风”行动中,栖霞市民政局不仅精准识别社会救助对象,提高救助对象认定准确度,确保社会救助公平、公正,还以镇街数据平台为依托,加紧完善针对“沉默的少数”的兜底机制建设,通过落实部门信息共享发现机制和主动摸排巡查发现机制,充分发挥村居(社区)“两委”成员、党员、网格员等基层前哨作用,(社区)“两委”成员、党员、网格员等基层前哨作用,及时发现救助困难群体,实现线上预警和线下核实高效衔接,切实将“政策找人”工作落实落地。今年以来,通过大数据预警推送,主动入户摸排2000余名困难对象,纳入低保、特困对象310人,实施临时救助159人,转介其他部门救助7人,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